为扎实推进“清朗狮城·燕赵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河北省沧州市委网信办重拳出击,持续深入开展违法违规网站清理整治工作。通过约谈整改、注销关停、公开曝光等措施,集中排查、清理、查处了一大批违规发布低俗色情、赌博诈骗等有害信息的网站,努力为广大网民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建”字为先

制定违法违规网站核查处置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指南等,夯实了网络执法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强化巡查监看、规范处置程序、依法依规查处”的处置流程,规范违法违规网站核查处置程序,确保违法违规网站的核查处置工作有章可遵、有迹可循。

“查”字当头

督促全市各地网信部门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网站风险“大排查、大清理”专项行动。加大巡查监看力度,对全市23000余个网站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共发现违法违规网站1000余个,依法约谈处置网站500余个,注销关停网站300余个,不断挤压违法违规网站的生存空间,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网站存量。

“防”字为要

注重严查与严防并重,全面清理僵尸网站,防止被不法分子非法入侵,以篡改页面、挂暗链等方式发布网络诈骗、游戏赌博、低俗色情等违法信息。统筹指导全市各县(市、区)网信办及时与筛查出的僵尸网站运营者进行联系,督促其认真做好网站建设和日常管理,不再继续运营的网站及时向省通信管理局申请注销备案、停止互联网接入,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沧州市委网信办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站运营者要加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严禁传播暴力色情、赌博欺诈、侵权假冒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