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产业大脑 未来工厂”分论坛成功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出席论坛并致辞。分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主持。

盛荣华指出,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延伸到40个国民经济大类,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赋能、赋智、赋值的作用不断显现,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对推动全国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韩夏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必将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秉承开放理念,同国内外各方一道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势和历史机遇,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卢山指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是浙江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新尝试。浙江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场景,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突破,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实现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工业互联网联盟(IIC)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勒,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何文忠,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基础设施和城市委员会主席罗熙文,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日本经营工学研究院(东京)院长关田铁洪,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等嘉宾围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以及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格局、制造强国路径、平台底座、工业工程软件化、精益管理等进行主题分享,认为基于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开放合作载体和模式,有利于推动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制造业新生态,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题分享之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主持了分论坛对话交流,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SAP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区总裁石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等嘉宾,就“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内涵特征、生态构建、实践探索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规模最大的分论坛,政产学研用各界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各方嘉宾的精彩分享也为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创新突破、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的加速推进实施提供了参考借鉴。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领先企业的专家学者代表等100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观看视频、图文直播人数达165万(不完全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