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通安厅举行。论坛以“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为主题,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大公网协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出席论坛。

盛荣华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推动网络内容创新发展,网络内容创传播载体更加多样、互动创作更加活跃、呈现形式更加丰富、交流互鉴更加深入。把握数字时代机遇,推动网络内容创新,要坚持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在创作优秀网络内容上进一步凝聚共识;要激发创新创造的发展活力,在运用新技术新业态上进一步推动创新;要营造清朗清新的网络空间,在维护网络传播秩序上进一步形成合力;要构建互学互鉴的良好局面,加强网络文化交流上进一步务实合作。

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是中国互联网内容创作的标志性成果和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要承担起网络内容建设的社会责任,优化题材结构,强化类型创作,推动融合创新,开拓国际视野,面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为文化强国贡献网络文学力量。

朱国贤表示,数字时代,网络内容的创新生产能力是根本,技术支撑能力是关键,综合治理能力是保障。浙江正运用网络内容创新努力挖掘好讲述好发展故事,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重大机遇,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构建网络内容治理体系,推动网络内容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以视频方式致辞,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新华社记者张扬、外籍抗疫志愿者医生苏玛、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网络作家唐家三少、香港贸易发展局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西藏公安厅党委委员兼副厅长陈士渠、国联视讯董事长刘泉等与会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论坛还设置了圆桌对话,财经评论员吴其伦、艺术家艾敬、网络作家马伯庸、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800飞翱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黄有权等嘉宾围绕“网络内容传播与社会责任”议题,共同探讨在数字化背景下,互联网内容生产传播的各方参与主体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作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活动,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紧扣网络内容发展新趋势,深入交流探讨网络内容创新创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就构建健康有序、多元繁荣的网络内容创作传播格局发出积极呼吁和倡议,为促进网络信息内容产业蓬勃发展、推动网络空间深化治理广泛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