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网信办在实现全省网上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网络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成功应对、妥善处置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建立有效的网上综合治理工作体系,稳步提升全省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由承担网络综合治理重要任务的27家单位组成,省委网信办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督促作用,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分析工作形势,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将党管互联网的要求贯穿网络综合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压实企业和网站平台主体责任。

二是扎实推进“黔净2021”网络空间清朗工程。组织新闻出版、公安、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广播电视、通信管理等职能部门,以属地网站、移动客服端、涉黔冠名的社交平台、跟贴评论、属地外涉黔网络传播平台等为重点,坚决管控各类有害信息,全面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法处置各类违法网站平台,集中整治网络乱象,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

三是创新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考核。采取“技术+人工”方式,对全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单位所属网站、APP、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进行巡查监测,持续净化网络生态。共采集网站平台信息45万余条、清理僵尸号79个,巡查处置网上有害信息693条。

四是加大违法违规网站平台举报受理处置。严格执行网信领域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保持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累计受理举报23000余条,依法依规处置违法违规网站371家、账号93个,移交举报线索151条,约谈网站平台76家,组织属地应用商店排查违法违规APP306款,下架各类违法违规APP76款。

五是扎实开展网上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属地网站平台传播有害歌曲、“饭圈”乱象整治、整治“有偿删帖”、打击移动应用程序“刷榜”行为等20多个专项行动和集中治理,有效规范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积极主动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