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宣传工作,着力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网络举报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逐步提升公民抵制网络谣言、维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意识,海南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内新闻媒体开展网络举报与辟谣公益宣传活动,号召社会公众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根据户外电子屏受众广泛、传播迅速、贴近群众等特点,海南特区报充分利用户外LED电子大屏,在市区繁华路段,滚动播放网络举报和网络辟谣宣传标语。宣传标语朗朗上口,内容通俗易懂,号召广大市民携手参与网络举报,共同抵制网络谣言,齐心守护网络安全,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南海网制作系列创新动漫小视频《@海南网民,这些都是谣言,千万别信!》,提醒市民不传谣、不信谣,获得网民大量点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传播效果。海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有“抗击疫情辟谣专区”“头条”“自贸港辟谣专区”“海南动态”“国内热点”“海蛙说”“涨知识”等多个栏目,设置网民举报互动版块,及时收集网民举报的谣言信息,便于及时发现谣言和发布最真实权威的辟谣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权威的辟谣信息。

同时,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新媒体等媒体网站,及时发布各类辟谣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辟谣公益宣传,形成联合辟谣的浓厚网络氛围,切实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共同守护网络安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