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网信办、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教育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支撑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同时,从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数字资源、智慧教育、教学应用、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18项重点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

提升校园网络服务水平,筑牢教育新基建之基。实施方案提出,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运用5G、千兆无线局域网等方式,实现校园网络提速升级。到2025年,校园无线网络实现高标准全覆盖,打造高效互通、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的教育专用网络。

统筹用好各级教育平台,巩固教育新基建之本。实施方案提出,完善省级教育大数据中心,整合融通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支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存量设施,优化升级教育服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原则上统一使用上级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部署的数据中心,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加大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打造教育新基建之魂。实施方案指出,大力开发和共享优质在线教育资源,逐步形成线上与线下资源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推动职业院校“课堂革命”,培养具有数字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汇聚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社会资源,构建教育大资源服务体系。深化教育管理应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探索智慧教育发展路径,创新教育新基建之路。实施方案提出,建设以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课堂。部署智慧公共设施,探索校园安全、餐饮卫生、绿色校园等领域智能应用。保障绿色健康上网,在中小学生个人学习终端增加青少年保护功能,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