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了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黑龙江网信办将围绕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板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严禁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个重点环节,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重拳出击,严格依法整治。

治理“饭圈”乱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一是依法整治,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围绕“饭圈”消费所形成的灰色、黑色产业链;二是加大对经纪公司、“职粉”等群体的监管力度;三是文艺工作者要多创作推广具有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为青少年树立良好典范;四是提高明星自身素养,为粉丝树立良好榜样;五是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媒介素养,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培养文明上网习惯,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和侵蚀。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饭圈”不能成为挑战法律和规则的怪圈。黑龙江网信办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专项行动要求,深挖病灶,持续加大治理力度,探索形成规范“饭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swwxbgl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