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建立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独立“专网”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风暴时刻”颠覆传统观赛模式……在智能化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今年举办的十四运会智慧赋能,带给参赛者更多便利的同时,来自全国的与会人员将在陕西感受一届不同凡响的体育盛会。

一个平台尽收竞赛信息

“为十四运会专门建立大数据统一平台,这在全运会信息化建设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建设运维处相关负责同志认为,全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将使十四运会在竞赛信息流转上更加高效,进一步畅通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渠道。

往届全运会受技术条件限制,围绕竞赛信息建立的一系列系统很难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互通”。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十四运会大数据统一平台上均得到全面应用。这个平台囊括了赛事指挥系统、全景全运指挥系统、场馆态势感知系统等,为十四运会提供赛前、赛中、赛后全流程的监测、管理、指挥、控制等信息服务。

通过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赛事监控、交通、气象、环境等数据实现了可视化。如此一来,不仅满足了组委会所有部室的业务需求,也为全运会的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一张“专网”确保竞赛数据安全

十四运会的竞赛专网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一个独立的局域网覆盖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

由于运动员的报名与制证、赛程制定、成绩统计与发布等数据都在这个“专网”中实现自动编排,“专网”的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十四运会比赛能否顺利进行。“在打造竞赛‘专网’的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个数据备份中心,确保数据传输高效、安全、可靠。”信息技术部建设运维处相关负责同志透露。

一部手机畅享精彩全运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指挥中心一楼设置的智慧观赛区,包括一个“风暴时刻”展区。在这里,由72台以半圆形轨迹摆放的相机阵列,可在瞬间获取拍摄范围内人物动作多视角的画面效果,从而改变以往观赛模式,为观众带来全新观感。

通过5G+AI相机搭建的自由观赛场景,媒体处理器能够全方位记录运动员比赛时的“风暴时刻”,从多个角度慢动作回放运动实景中的精彩瞬间。有了这项技术,观众观看十四运会比赛时,可以在手机屏幕上任意选择观看角度。

作为十四运会的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拥有包括IOC智慧监控系统在内的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利用5G+AI+机器人、5G+智能引导,观众仅靠一部手机,就可以在AR、VR线上平台中,通过蓝牙定位、机器人助手引导,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以该项技术为基础打造的智慧示范场馆和智慧体验中心还将落户咸阳奥体中心等场馆。

大型活动的检票验证环节往往复杂且繁琐。十四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在“全运一掌通”App中融入人脸识别系统和身份证查验系统,通过“多码合一”“多证合一”,简化了运动员、技术官员、记者、观众的入场流程。

十四运会筹办期间,陕西省加大5G应用力度,打造5G+智能全运、5G+平安全运、5G+全民全运、5G+红色全运、5G+文化全运,力争让本届全运会呈现更多的技术流、科技范、现代感,办一场精彩圆满的智慧全运。围绕智慧全运进行的一系列场馆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陕西省体育场馆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信息化水平,为今后举办各类高质量、高水平大型活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