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点,这些特点给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安全防控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文件精神,做好海南省区块链信息服务风险防控工作,海南省委网信办多次与海南省重点园区就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工作进行商讨。今年8月,海南省委网信办要求重点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向园区区块链企业宣贯国家相关规定、对企业的区块链信息服务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企业区块链信息服务台账、督促相关企业开展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和安全评估。

针对园区反馈的“备案不通过”的问题,海南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与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认真查阅了企业提交的备案信息,对备案失败原因进行分析,积极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咨询,指导企业修改完善备案材料。

海南省委网信办对重点区块链企业的加强备案指导,将为其他企业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工作提供参考,更好促进该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