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21”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提升青少年网络文化素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9月初,河北省委网信办组织在全省启动“九月开学季——青少年优秀网络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

近些年,“饭圈”乱象不时引发关注,“饭圈”群体多为青少年,他们正值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人肉搜索、造谣攻击、网络暴力等行为时有出现,严重影响网络生态环境,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青少年粉丝群体理性追星,尤其需要正向引导,激发粉丝群体的正向价值。本次活动针对青少年追星乱象,旨在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文化教育,化解追星、“饭圈”等负面文化的影响,传播健康向上的优秀网络文化。

本次活动以“对‘饭圈’不良网络文化说‘不’”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发布宣传产品,举办儿童画有奖征集、网络直播、问卷调查、展播脱口秀节目等。

推出“你知道什么是‘饭圈’吗?”宣传视频、“你不知道的‘饭圈’乱象”系列漫画及“清清朗朗看‘饭圈’”系列表情包等宣传产品。

以“画‘饭圈’乱象·绘网络安全”为题,开展儿童画有奖征集,引导青少年理性看待“饭圈”乱象,传播优秀网络文化。

举办“各路大咖说‘饭圈’”网络直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等做客直播间,共同为治理“饭圈”乱象出谋划策。

开展“‘饭圈’的你看过来”问卷调查,用有奖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当前网友的追星现状。

邀请中小学生演绎“追星?你会吗”脱口秀,讲述青少年正确的追星方式,正向教育引导青少年应该怎样追“星”,追什么样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