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追寻光辉足迹”网络名人北京行活动在北大红楼启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网络名人、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加了启动式。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追寻光辉足迹”为主题,选择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北大红楼举办,旨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汇聚网络名人力量,用镜头和文字带领广大网友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坚的磅礴力量。

北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大红楼是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早期开始革命斗争的地方。今年6月底,“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打卡。活动中,大家参观了图书馆主任室、“五四运动史料集”等重要展陈点位,听取了伟大建党精神专业讲解,并与网络大V进行了互动交流。据主办方介绍,30位来自历史、文化、旅游等不同领域的网络大V、网络达人发挥各自优势特长,用鲜活的影像视频、生动的网言网语,形成颇具特色的Vlog视频接力,在网络空间讲述感人至深的北大红楼革命故事。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一是要坚持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线。聚焦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北大红楼革命故事,把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好、传承好。二是要坚持以引领广大青年网民为主责。做网上正能量的生产者、传播者、引领者,引导新时代青年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三是要坚持以创作优质文化内容为主导。顺应时代呼唤,精益求精搞创作,用鲜活的影像视频、生动的网言网语,创作更多Z世代网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内容,推出更多展示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的“爆款”作品,向世界呈现大国首都的精彩魅力。

据悉,网络名人北京行活动自2019年起已连续开展三年,今年起纳入“京彩V联”品牌系列活动。今年6月,北京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市委宣传部有关工作部署,创新推出北京市网络名人队伍建设工作品牌“京彩V联”,鼓励网络名人参与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