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核心工程,统筹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通过“数智”赋能,推动乡村治理和数字产业发展场景应用,全面促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的“枣庄路径”。

一是统筹谋划,形成合力。建立网信、农业、金融、电信运营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数字乡村工作要点,搭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一个数据中心、N个乡村微脑、N项定制化场景应用的“1+N+N”建设模式,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实际,突出应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镇一策,围绕解决乡村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智慧村务、乡村广播、云公章等一批贴近基层的应用场景。近期广泛部署的防溺水智能报警系统,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有效提升防溺水数字化管控效果;滕州市开发的数字乡村APP,满足乡村党务、政务管理、乡村治理、村务管理、村民事务办理等多种需求,形成建设经验,向市域推广复制;薛城区常庄街道以健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生产基地为重点,建立喂料、饮水、免疫、生长等生产全过程信息化软硬件管理系统,实行智能管理,打造高水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三是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将数字乡村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工作机制、场景应用等开展全方位评价,压实区(市)党委政府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开展省、市级数字乡村试点联建工程,21个入围镇(街)积极探索应用创新,多渠道推广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数字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