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地标、征集创意短视频、举办天目美好节、听外国友人讲述中国故事、参加网络公益朗读大会、致敬匠人匠心匠企……以“网络文明共创 幸福美好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网络文化活动季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承办,各市委网信办、各市网络文化协会、天目传媒、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浙报融媒体科技、新蓝网、“新莓圈”浙江新媒体联盟协办。

本届网络文化活动季将贯穿8、9、10三个月,主要包括“看浙里——红色根脉传承”、“看浙里——共建共富未来”“看浙里——这边风光独好”共33项活动项目。

看浙里——红色根脉传承

“红色乡音——寻访故乡的老党员”融媒体报道活动。通过覆盖全省10家市县融媒体中心、采访近60位当地优秀老党员,以寻访的形式追忆党员光辉事迹,挖掘浙江各市县老党员的故事,以短视频、音频专辑、图文等形式多维度融媒传播,形成大型融媒体矩阵。

“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和各地各单位征集、推荐,寻访建党以来温州市在脱贫攻坚、医疗救助、科技创新、教育研究、志愿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以海报、短视频、动漫、H5等融媒手法呈现,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

“绿水青山 红色巡礼”——湖州网络主播传承红色记忆传播活动。通过组织湖州市网红达人,用乡音土语、网络直播、视频制作等形式,为年轻人介绍红色教育基地、传播伟大建党精神,释放“青春+红色”的正能量,运用短视频记录的方法,形成党史资料,传播红色故事,引导更多年轻人了解党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百年风华 红动绍兴”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传播活动。通过梳理百年党史脉络,选定100个历史事件,深入各地党史馆、名人馆、纪念馆、博物馆,走访绍兴百年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用新颖的新媒体短视频表现手法,重新剪辑制作原声原画。

“会飞的好声音”网上理论宣讲传播活动。通过推出“主播说政事”“专家讲热事”“百姓聊故事”“青春说潮事”等系列轻快化、个性化的视频化表达,短视频、图文、海报等多元化呈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全平台传播,突出理论宣传的多媒介联动、多渠道传播,使党的创新理论渗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

“漫说党史”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以“党史+漫画”的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融入党史故事的人物和场景,展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用生动的人物形象和语言拉近历史与年轻人的距离。

“非”常中国young网络国际传播短视频活动。邀请一批传播中国正能量的非洲青年“网红”,讲述他们了解的红色故事,以短视频等形式推出党史宣传双语短视频节目,增进非洲乃至世界国际友人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打造“以外传外”宣传新模式。

“一枚党徽”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募集舟山市短音视频联盟及社会各界的短视频作品,挖掘党徽背后的故事,传递基层党员发扬“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展现基层党员在平凡岗位中的无私奉献精神。

“百年初心·幸福台州”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充分发挥短视频传播优势和网络名人等群体作用,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社会征集、定向制作、专题呈现的形式,征集展播百部短视频、组织网络名人走进百村(企)、手绘台州“红色百图”、开播百堂网络思政课、开展“百幅记忆”征集展示。

“献礼建党百年·寻访丽水百个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组织采访小组寻访全市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地标,用文字、图片、动图、短视频等形式记录下红色地标的“前世今生”,挖掘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先进经验。

“我们的党正青春:这些又酷又厉害的年轻人”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聚焦在各自行业领域内有想法、有成绩、有建树的年轻党员,通过系列短视频,以及与短视频相结合的线下党课活动,向用户展现当下中国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们真实的状态,呈现出“百年大党正青春”的多样化面貌。

“百年辉煌·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历史馆展览系列直播。通过直播、专家解读视频、开设社交平台话题、短视频、大型网络专题等全媒体报道手段,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每期直播以趣味党史知识为切入点,邀请理论、党史、文化等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讲解。

看浙里——共建共富未来

“网络文明共建 幸福美好共享”第二届天目美好节暨第十二届浙江省网络文化落地活动。通过线上云展会,展示浙江省网络文化各领域的发展成果。在杭州湖滨步行街,举办电竞比赛、网络音乐会、时装秀、动漫秀等活动。设置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7大板块内容,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探路共同富裕 打造重要窗口”专题报道活动。以H5、MG动画、图解新闻、深度的调研文字等其他融媒体形式呈现,在省级层面挖掘有价值的重大规划、重要部署,在每一个地市挖掘有价值的先行探索,同时在县级层面挖掘有价值的报道点位,与日常报道融合开展常态化报道。

“光影印记·共同富裕我见证”网络传播活动。从电视老画面中寻找典型事物和人物,以此为线索进行“回访”,通过同一地点的“新旧对比”,同一人物的“亲身见证”,制作系列短视频或手绘条漫,将内容集成于同一H5产品中形成可视化、可传播的新媒体作品。

共同富裕看宁波——大V传播活动。邀请在宁波就读的欧美留学生、外国友人、宁波大V等在宁波乡村、社区进行体验式拍摄和采风,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宁波的人文风貌与社会经济发展成就,全面展示“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山海协作、传统文化、宁波美食、文旅发展与生态保护等成果,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品牌在国内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这里看中国——共同富裕助农直播活动。搭建温州本地农土特产品、文创产品等带货平台,邀请“海鸥圈”网红主播和温州本土网络传播达人搭档担任“全球好物推荐官”,借助固定直播间和“文化大篷车”,搭建“直播擂台”,以“外国面孔”推荐“中国制造”的形式,全方位直播推介温州本土商品,真实展示温州经济社会建设成效,营造“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良好网络氛围。

“网联你我 共桐富裕”乡村展新颜网络征集活动。向桐乡各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征集身边的美好事物,以H5、微视频、随手拍等形式记录身边的美景、美食、美人,最终评选出优胜作品。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的网络文化活动,共建共享和谐健康的美好文化家园。

“走向共同富裕 寻访松阳传统村落”网络文化季活动。组织骨干力量走访县域内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以短视频的形式推出系列报道,介绍松阳如何利用传统村落聚集的优势,在县域内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以此盘活“空心村”“空心房”等资源,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经验和模式。

“在浙里都挺好”网络传播活动。通过企业篇、行业篇、人才篇系列专访栏目、#最忆是家乡#话题大赛、彩虹跑、美丽乡村达人行活动,借势#原产地探访计划#IP项目,透过微博的精彩之“窗”,打造现象级传播事件,更加立体、全面、直观、深入地展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看浙里——这边风光独好

“数智V观 发现美好”名主播看杭州系列直播活动。邀请国内网络名人、本地网络正能量网红以及杭州自媒体联盟成员等,走进杭州城市大脑、创业基地、美丽乡村等重要窗口,通过图文、音视频、网络直播等手段,展现杭州数字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外国友人讲述:我和杭州的故事”网络短视频传播活动。寻访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具有代表性以及一定传播影响力的在杭外国友人,分享其在杭州生活工作学习的所闻所见所感,通过他们与杭州的故事呈现杭州的发展进步,折射杭州日新月异的国际化发展亮点。制作传播“我和杭州的故事”系列短视频,努力展现杭州深厚文化、讲好杭州发展故事、传播杭州鲜活声音,通过杭州窗口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我们如此热爱宁波——全民网络公益朗读大会。邀请优秀党员代表、好网民代表等,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城市趣闻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朗读一段散文、一首诗或者一封家信,表达自己对宁波这座城市的情感,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宁波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和宁波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青春正能量 闪亮嘉少年”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有以共同富裕的青春担当为主题的“我嘉的共同富裕”、“嘉里嘉外 都挺好”宣传活动;网络素养教育、消防安全、电力安全、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青少年防电信网络诈骗、慈善公益、困难帮扶等线上动画推广系列活动等多个板块。将依法治网和青少年网络素养、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结合,以直播讲堂、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等多形式全方位推动网络公益发展。

“对话Z世代”青年网络文化节。活动围绕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以“跨世代的对话”为主题,与国风、动漫等元素相融合,以“95后”“00后”等“Z世代”为主体,通过“Z世代青年说”新媒大赛、青年大咖圆桌论坛、汉服秀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作为载体,邀请青年大咖交流互动,实现对“Z世代”为代表的青少年群体的传播。

第三届“美丽浙江 好看衢州”短视频大赛。围绕红色根脉、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城乡未来社区、大花园核心区、文化高地、营商环境等“六张金名片”,“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好听、好看、好玩、好吃“四好衢州”等内容,拍摄、记录、讲述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好故事、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献礼建党100周年。

“温暖异国情•‘益’起过中国节”我们的节日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中国传统节日为节点,通过用外国人的镜头记录舟山美好风景,从跨文化视角出发,融入中国生活,展示自身感受,讲述留学生在中国、在舟山的精彩丰富生活,并融入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讲好舟山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法润网络 清朗台州”互联网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五个五”普法行动,椒江区推出“垦荒牛”普法宣传系列读本,温岭市开设《网络谣言20题》特色课程,推出“曙光狮”普法系列漫画,三门县深入实施青少年网络素养“启明星”工程等,打造普法网络传播矩阵,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提升全民互联网法律素养,形成依法治网的强劲声势。

“你眼中的最美窗口”短视频大赛。活动号召青年学生聚焦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生动实践,以纪实微电影、剧情短片、公益广告、网络短视频、VLOG等形式,通过镜头展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典型“窗口”,讲述“窗口”背后的故事,让青年学子更加深刻地了解新时代、更加全面地融入新发展、更加积极地展现新作为,为浙江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1致匠心•匠心潮能力国潮匠心峰会。活动通过举办匠心国潮大赏,发布数字版国潮报告;邀请匠心品牌加盟匠心国潮大赏;邀请当潮风向红人出席匠心筑梦国潮盛典;线下打造首届杭州匠心国潮生活展等形式,集结国货潮能力带领国潮出圈,向全社会各个领域的匠人匠心匠企表彰致敬。

微拍堂文化匠人匠心非遗系列活动。通过挖掘宣传商家故事、特色文化产品带货直播、线下非遗市集与非遗活动、“匠人匠心”系列公益纪录片宣传等系列活动,宣传非遗传承保护精神、匠人精神,扶持当地优秀文创产品,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承与保护,助力当地文化产业升级,带动共同富裕。

第17届“网聚少年”暑期网络夏令营系列活动。夏令营设置“浙江省红领巾学院”、“浙江省档案馆分营”、“浙江图书馆分营”、“浙江省科技馆分营”、“浙江自然博物院分营”、“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分营”、“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分营”共七个分营,通过网络的形式面向全省青少年推广,为全省青少年搭建一个可以学习丰富课外知识和参加趣味活动的公益性网络平台。

“童心绘童画《布可的图书馆》——爷爷的故事”2021年第三届全省少儿自制绘本征集大赛。以“布可”作为活动形象代言人,带领孩子们通过在线绘本制作、微课学习、优秀中外绘本赏析和红色故事绘展播等多渠道理解先辈们的不易,激励孩子立志从先辈手中接棒,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孩子动手、动脑和相互协助能力,引导孩子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并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