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宁夏中卫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卫健委抽查定点医疗机构78家,发现5家存在超范围用药、不合理检查、多计费用等问题,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5.08万元。记者了解到,中卫着力打造“一体化”云平台,打破数据壁垒,促进融合共享,加快推进“云天中卫”建设。

建设“云天中卫”是中卫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中卫组建“云天中卫”招商工作和技术服务两个专班,制定《“云天中卫”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方案》等,对智慧党建、智慧食安等12个行业应用建设方案进行审查,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采集、汇聚等工作。目前中卫已建成覆盖市、县(区)、乡(镇)、行政村四级的电子政务外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综合平台整合20条非紧急类热线电话,实现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的新型受理机制。智慧应急、智慧环保、智慧消防等应用已接入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展示、流程监督监控、事件处置等功能。

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搭建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空间、电子证照五大基础数据库及社区网格、城市运行、疫情防控等专题数据库,正在纵向与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级联对接,横向对接市直各部门,通过对接口、文件等方式汇聚了中卫市教育、公安、民政等44个部门600万余条数据。

在此基础上,中卫将依托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数据沉淀汇聚和互联互通为重点,以“城市大脑”为突破口,推动公安等各部门、各行业智慧化应用向“云天中卫”数字底座提供实时动态数据资源,着力打造数据、算力集中的一体化云平台,通过进一步推动与国家、自治区平台的联通,不断丰富数据资源。

“按照市委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我们还将积极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以股权化方式组建专业运营公司,为‘云天中卫’招商、融资、建设、运营提供有力支撑。”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建设运营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记者 房名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