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立足职能定位,加强网络信用建设,完善行业自律规范,开展正面宣传活动,为加快推进四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出网信力量。

一是聚焦征信体系,开展失信问题治理。在四平市范围牵头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同四平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和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互联网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等。严格落实《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公众账号管理。探索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各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二是聚焦网络名人,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自律规范,加强对正能量网络名人的团结引领,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追寻总书记足迹”网络名人四平行活动、“网络名人看四平”主题系列活动,召开“2020年四平市网络名人座谈会”,推进行业自律,凝聚推动四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

三是聚焦内容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空间。以网络媒体为主阵地,壮大正面宣传。2020年以来,围绕重大宣传主题和全市中心工作,各县(市、区)党委网信办、各新闻网站发布正面报道10.3万条,总阅读量超2.9亿次,确保市域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认真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牵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清理网络有害信息,持续净化域内网络空间环境。

下一步,四平市委网信办将按照四平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总体部署,继续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聚焦社会治理互联网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提升管理和服务功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纵深发展,以信息化建设不断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