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看下摄像头……”在北京市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按照提示看着摄像头,电子证照系统完成身份识别,不用出示身份证,就顺利申请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不仅是香水园街道,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已覆盖延庆全部18个街乡,居民“刷脸”即可办理政务事项。

据介绍,延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不仅已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中心688个事项免带52类证照,而且全区18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的68个政务服务事项,也可免带身份证等15类证照。这项服务涉及到的镇街级事项,涵盖了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失业就业、职业指导、补贴救助、保险缴纳与变更、保障卡相关业务等应用场景。办事者本人只需提供区级电子证照分发中心发出的刷脸授权或短信授权验证码,即可完成15类电子证照授权,综合窗口获取业务所需证照信息进行业务办理。

“以前办事,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等各类证件一件也不能少。忘带一件,就办不了事,只能重跑一趟。”“‘刷脸’办事可以不带证件,不仅避免了忘带证件的麻烦,也减少了证件丢失的风险,真是方便。”市民接受采访时说。

延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化科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推进更多电子证照应用,通过多种渠道推广宣传电子证照应用,让全区居民体验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居民满意度。(记者 李瑶 通讯员 陈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