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作出的重要部署,不断提升吉林省四平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水平,吉林省四平市委网信办积极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净化网络生态空间。

一是加强新闻网站监管。组织召开四平市网上宣传专题会议,要求四平市直各新闻网站、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加强新闻网站采编管理,严格执行“总编辑负责制”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采、编、发流程,维护良好的网上新闻传播秩序。

二是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将互联网虚假信息、网络谣言列为专项重点整治内容,保持对网络失信行为高压严打态势。年初以来,检索涉四平信息600519条,受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5条,查删虚假有害信息链接11条。

三是加强公众账号管理。严格落实《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针对恶意仿冒账号、超限量注册、伪造原创属性、数据流量造假、非法网络监督、账号教育买卖等突出问题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探索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惩戒机制。

通过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及时清理各类谣言和虚假信息,对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行为形成强力震慑,增强了网民的诚信观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助力营造四平市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网络环境。(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