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网络媒体协会紧紧围绕全省网信工作大局,聚焦助力全省网络媒体平台矩阵建设,以培训服务为着力点,以项目化运营为基准点,突出“三个强化”,发挥协会组织优势,着力为提升河南网络媒体平台矩阵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提供支撑。

一、强化整合,统筹培训资源

一是整合数据底数,把握网络媒体平台矩阵建设特点。把摸清全省网络媒体平台矩阵基本情况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组建专项调研组,整合相关平台数据资源,对矩阵分布、组成数量、活跃程度、影响大小进行了系统分析,澄清工作底数,把准工作起点。二是整合课程资源,明确矩阵培训内容定位。按照课程资源难易程度,将培训内容分为初、中、高三个课程层级,结合受训单位实际,规范课程设置,统一课程简介,合理规划课时,形成了《河南省新媒体矩阵建设专项培训课程资源表》,为系统化培训提供资源支持。三是整合平台师资,提供菜单式矩阵培训服务。对接平台方专业外培力量,挖掘省内高校专业师资力量组建,协调平台方一线资深政务运营力量,组建网络媒体平台矩阵建设培训讲师团,共吸纳互联网行业资深讲师、高校专家学者60多人,形成了多层次、多组合的培训师资。

二、强化对接,完善培训供给

一是对接矩阵主体,完善培训规划。争取支持,面向省直各单位、各省辖市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媒体专项培训工作的通知》,对有序组织矩阵系统培训作出规划,推动矩阵主体把业务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对接课程设置,提供个性化内容。在矩阵主体培训筹备阶段提前介入,根据培训主体的特点,结合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不同的培训形式,针对性地提出多层次、多选择的课程设置建议,丰富培训等内容。三是对接师资配备,提高培训效率。强化课程师资储备,对同一课程设置不同课时长度,优选不同层级讲师,形成了162小时的线下课程和26小时的线上课程,持续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三、强化落地,确保培训实效

一是推动专题培训班落地。先后与省社科院、省生态环境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文旅厅等23家省直系统和开封、济源市等11个省辖市就矩阵建设培训进行专题对接,推动3期专题培训班落地完成。二是推动专项课件落地。结合培训主体工作实际和参训学员工作特点,定制开发专项课题课件、设置针对性课堂互动、丰富课程应用场景,受到学员好评。三是推动课程评价落地。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在培训进程中由参训学员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安排五个方面对矩阵建设培训讲师团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推动项目运转的良性循环。(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