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江苏无锡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用好“领、常、新”三字诀,推动网信专题调研走深走实。

突出“领”,坚持调研制度化。出台《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课题调研管理办法》,年初开始部署制定年度调研工作方案。坚持每年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各处(中心)成立相应课题小组并指导1个以上课题调研活动,全办形成“主要领导带头,人人撰写报告”的调研氛围。

突出“常”,坚持调研常态化。借助市互联网传播研究会等权威社会机构予以课题公开发布、征集。市委网信办各处(中心)每月前往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每3个月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网信工作水平的基本功、攻克难题的突破口。

突出“新”,坚持调研多样化。聚焦市域性网络综合治理、全域性城市网络安全防护、城市网络形象提升、网络文明建设等各类重大课题,吸引来自高等院校、融媒体中心、自媒体联盟、互联网企业等多样团队的参与,为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