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度福建省网信系统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福州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张远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涛、叶得盛、黄逸群、许明峰参加了开班式。省委网信委委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省属重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总编辑等代表参加了开班式,各地市级网信办通过线上参加开班式。此次培训主要通过线上授课进行,旨在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福建省网络传播、应急舆情、网络评论等方面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网信队伍综合素质。

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开班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反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先后多次批示,充分肯定福建省网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这个贯穿全年的最大主题,当前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网上宣传的首要位置抓紧抓实。一要突出思想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福建省网上主流舆论阵地。二要整合传播资源,搭建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三要丰富产品供给,构建形式多样、福建特色的融媒体作品供给体系;四要聚焦青年群体,着力打造青少年乐于传播、精于互动的网络媒体新平台;五要突出地域特点,跨海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发出福建声音;六要加强网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凝聚力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网评队伍。

会议要求,要把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不断加强和改进福建省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持续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加快推进福建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为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加强立法研究,构建网信委领导、网信办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履职的网络立法工作体系;要统筹各方资源,努力形成网络行政执法工作合力。

此次培训线上对象还包括省直机关单位网络信息工作人员,重点新闻网站及商业平台总编辑,各地市、县区网信办或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人等。根据计划安排,培训前后共5天,推出“4+1”学习新模式,即每位参训学员需完成4门必修课程,并根据类别实际完成不少于1门选修课程,培训将持续至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