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策划、严密组织,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网信行业优势,启动实施“I@甘肃 2021网络富民博览会”,主要对乡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网络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美丽乡村和优质“甘味”的互联网技能培训,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群众利用互联网销售“甘味”,目前已在兰州、白银、定西、陇南等市举办4期乡村网络主播培养活动。挂牌“I@甘肃 乡村振兴网络直播培训基地”,并联合甘肃省委统战部在陇南市文县开展“甘味”产品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邀请“三农”网络直播达人对文县绿茶、花椒、木耳等23款当地“甘味”产品进行直播带货,直播间实时在线人数1.4万余人,直播3小时累计销售4万余元。

提供技术破解发展难题。深入一线调研摸底,针对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向符合条件的43个县(区)配备了综合办公、视频会议、移动网信和同传翻译等6类技术系统,以及生活、医疗、救援等3大类19项应急物资。为更好地掌握技术系统操作使用、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方法及实操等内容分别举办了两期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网信干部的互联网思维,提升了利用技术系统开展网信各项工作的能力素质。

指导推动服务对象发展。走访调研各新闻网站、商业网站,针对新媒体融合发展瓶颈问题,举办培训班,加强理论指导、传授实践经验;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活动,强化主题宣传和活动策划能力;指导协调建立网站地方频道,扩大甘肃省网上正面宣传,加强网站自身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部署实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深入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甘肃运营中心等属地互联网商业平台进行互联网法律政策宣讲,强化网络信息内容审核,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网络治理能力,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红色七月”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踊跃参加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联合大教梁社区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辖区内的小广告,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300余份、向社区赠送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个和测温枪2个,携手共建健康社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甘肃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