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利用大数据平台,强化数据分析和预警功能,加强对“三类”重点户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方面监测和筛查,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好防返贫底线。为切实抓好大数据平台建设,该区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聚力网格排查、入户走访。

为切实提升数据信息质量,该区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巡回指导组,先后深入五里、早阳、江北、建民等镇巡回指导,定向培训、定点指导、现场演示,对建设大数据平台的目的意义、大数据平台框架结构、功能设置进行讲解,对在采集、录入、核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逐一解决。

与此同时,该区按照网格化管理,以驻村“四支队伍”为核心,建立镇、村、组网格员工作机制,实行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个片区制度,责任到人,全力开展入户走访和信息录入工作。在汉滨区大竹园镇,仅10天就完成9个村(社区)4585户共计58万余条数据采集录入工作,对全镇所有农户基础信息、住房、需求等72项指标和行业部门以及村、镇、区等信息,实现自动比对预警,并持续开展数据分析,找出弱项短板5类286个,新纳入边缘易致贫户5户16人,脱贫不稳定户3户14人,采取了针对性帮扶措施,构筑了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区以人口普查、低收入人群、“八办两组”行业部门等相关数据为基础,建立严密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真正把大数据平台运用打造成防返贫弱项短板的“提升器”,拓展成果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汉滨区已对全区14.8万户51.3万人进行了信息采集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