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在福建福州召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福州市委网信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协调各大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主动设置话题,整合媒体优势,加强海外宣推,向世界展示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全力打造闽都文化品牌,为世遗大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丰富线下活动,打造文化盛宴

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抖in福州遇见世遗”活动,在抖音平台线上通过遇见千年历史、遇见百年传承、遇见今朝世遗三大定制内容,线下通过风集“闽都文化古风市集”、雅会“闽都游艺弄潮互动”、颂乐“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三大园游会狂欢,用更年轻化、更具科技感的互动,打造一场集“国潮、闽乐、非遗、世遗”等多重元素、将新潮时尚与千年闽都文化交融呼应的文化盛宴。同时还邀请了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作为“世遗守护者”推介福州闽都文化。多位福州本地专家学者、福州非遗匠人等在线为活动宣传打call,唤起用户对闽都文化的传播与热爱。短短一周,#抖in福州遇见世遗# 主话题在抖音播放量超5000万,曝光量突破6.2亿。同时引发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关注。

设置热点话题,营造浓厚氛围

福州市委网信办在抖音及今日头条App同步上线#抖in福州遇见世遗#话题,持续发布近3000个短视频,掀起有关福州举办世遗大会的热烈讨论,抖音话题#抖in福州遇见世遗#、#福州世界遗产大会#等累计播放量超2亿。同时在各大网站、平台开设了《有福之州 “遗”见倾心》《文化共享 文明互通 传承人类宝贵财富——聚焦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专题专栏,围绕福州市在筹备大会中的各项举措、亮点,及时发布与大会相关的新闻报道,并集纳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从细微处讲好“福州风格、福建风采、中国特色”。其中新华网推出《太空看世遗》原创系列报道,央广网福建频道推出“央广网观世遗”原创系列报道等等,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福建以及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成就,获得全国门户网站热转,引发网民对福建以及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关注。

整合媒体优势,突出传播实效

福州市委网信办积极组织人民网、新华网、新浪、今日头条等中央、省、市媒体及平台,整合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优势,紧扣大会主题,及时全面地推出互动SVG、视频直播、图解等一系列网民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上百个,在互动中拉近网友与世遗大会的距离,持续提升宣传内容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同时加强移动端新媒体策划,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的盛况。截至8月2日,网上相关信息32.9万余条,其中微博微信15.1万余条,视频数4200余条,网民评论数超9.3万余条,全网总曝光量超23.98亿。其中“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第44届世遗大会”等共计52个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15.06亿,#抖in福州遇见世遗#相关话题总曝光量破2.2亿。

加强海外宣推,提升国际影响

为了做好世遗大会的国际传播,提升福州在国际的影响力,福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华人头条等网络媒体海外宣传优势,通过海外官方账号发布世遗大会宣传视频及报道,并在日语、西班牙语、泰语、阿拉伯语、柬埔寨语、克罗地亚语、马来语、俄语等30多个语种平台发布相关新闻报道,多篇报道被海外媒体转载。截至目前,共发布世遗大会相关报道近1000篇,总阅读量达1.4亿,向世界展示福建、福州独特的人文魅力、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卓有成效的遗产保护工作,为世遗大会的举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