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赓续发扬黑龙江“四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按照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部署,近日,省委网信办网络空间研究中心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一行赴大庆市,参加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大庆师范学院)举办的实践研修班,并对大庆师范学院开展“防网诈”等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训情况进行交流研讨。

在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立勇的带领下,大家统一身着红色石油工人制服,先后前往大庆铁人纪念馆及大庆石油馆进行现场参观教学。在铁人纪念馆内,陈立勇向大家讲解了大庆油田会战的优良传统和以“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的感人事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被铁人王进喜生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艰苦奋斗精神所鼓舞;被铁人“人拉肩扛安钻机”“破冰端水保开钻”“勇跳泥浆压井喷”三个故事中体现出的拼搏精神所震撼。

而走进大庆石油馆,则是像打开一本大庆石油工业的开放教科书,让成员们学习到了大庆油田发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开发建设史及大庆城市的发展变化史。展馆中配以真实的岩芯、油样标本等,让大家直观体会到了石油勘探的奥秘和石化产品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此次研修同时结合“网络安全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网信青年专业力量,对目前大庆师范学院开展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培训的情况进行交流研讨。下一步,将采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共建、网络安全志愿宣讲等方式,进行校园网信普法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参观及交流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领悟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未来,大家将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动力,坚持把冲天革命干劲和严谨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提升网信工作本领,把服务支撑黑龙江网信工作、钻研网信专业技能作为使命去实践、去作为,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持续推动黑龙江网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