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方位展现建党百年哈尔滨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发生的巨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网信办连续策划推出系列“线上+线下”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深入挖掘冰城红色资源,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极营造弘扬主旋律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为城市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气鼓劲、凝心聚力。

融媒体全推广 平台层次高

充分利用国家级媒体平台层次高、影响力大、传播范围广的优势,与央广网联合策划开展“百年辉煌路 奋进哈尔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通过《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共和国长子”新追求》《农业大市当头兵》《冰城夏都发“新声”》《新理念启新程》五个篇章的短视频,多元、立体展现百年来哈尔滨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篇章《红色抗联精神星火相传》在央广网总网首页、央广网App、央视频等重要位置推荐后,迅速登上央广网总网党建大专区热榜。人民日报、中国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新闻及省市主流媒体也迅速转载、发布相关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截至8月19日,总阅读量超3200万。

传播手段先进 打造“红色基因库”

与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哈尔滨日报社联合策划的“追寻冰城红色印记”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运用5G、4K直播、VR沉浸式交互、3D建模、原创MG动画等先进的全媒体拍摄手段,组织专家、哈尔滨日报“手机记者”全方位记录哈尔滨城区及周边区域100余个红色遗址,深入挖掘城市红色资源,旨在打造冰城首个集影像资料、红色教育、爱国主义宣传于一体的大型数字化“哈尔滨红色基因库”,再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哈尔滨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历程。

声音重现经典 受众多元化

通过声音传播经典红色影视剧,注重引导各个年龄段的听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音频平台策划推出的“红色影视剧中的哈尔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选取30部带有哈尔滨标签的红色影视剧,经过原音再现、经典解读、幕后挖掘制作30个音频故事。首批包括《夜幕下的哈尔滨》《杨靖宇将军》《赵一曼》等10条音频于6月29日上线后,首日收听量超10万,受到各年龄层次听众的广泛欢迎。每条音频均配发海报及二维码,许多听众收听后积极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拓宽了传播渠道,扩大了受众面和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