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七夕节之际,河北省委网信办精心策划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网络中国节·七夕”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各市各网站积极参与,上线“网络中国节·七夕”专题页面,围绕七夕文化、传统习俗、健康向上爱情观等主题,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出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并开展各类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营造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互联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融合。

专题专栏营造浪漫节日氛围

活动期间,省重点新闻网站在首页设置专题,积极组织创作、持续集纳相关的内容信息,营造了积极向上、温情浪漫的节日氛围。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新闻网、张家口新闻网、燕赵名城网等网站均推出“网络中国节·七夕”全媒体专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七夕之美、传统节日之美。

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新闻网、张家口新闻网、燕赵名城网专题页面

文化精品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七夕期间,各市各部门各网站注重作品创新,广泛运用动画、微视频、H5、图文等多种形式,让网友看得见、看得进、读得懂,涌现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省委政法委新媒体中心出品的系列短视频《七夕·最美情书》,让人们看到了不同政法干警爱情的模样。

长城网推出短视频《手工动画|又是一年七夕节》。

邢台网的原创图文作品《今日七夕|亲爱的,谢谢你!》,讲述了邢台4对平凡夫妻不平凡的爱情故事。


“唐山发布”以手绘漫画的形式,送上情诗三两句,提醒广大情侣出门过节的同时,不能放松个人防护。

沧县县委网信办推出短视频,为网友科普七夕的由来和习俗。

沙河市委网信办制作推出H5作品《七夕古诗知多少》,带网友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各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这些活动体现七夕特色、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受到群众的极大关注,切实增强了群众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青新闻网记者走上石家庄街头随机采访,了解大家对于七夕的看法,通过镜头表达七夕祝福。

保定、辛集、石家庄正定等地开展了线上联谊交友活动。

沧州市新华区文化馆等单位邀请民间艺人开展为少年儿童授巧活动,让孩子们学习编织感受民俗文化。

此外,邢台市开展了“致基层干部家属的一封信”活动,组织在疫情防控、防汛等一线的基层干部为家属“以信为媒,为爱证明”,弘扬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节日文化内涵。沧州黄骅市常郭镇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

评论文章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节日期间,多地刊发七夕系列网评文章。传承精神命脉,弘扬文明新风,诠释七夕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发挥了较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车都评论”“沙丘评论”“临西评论”推出《在守正创新中过好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七夕——中国人的朴素浪漫》《七夕折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等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