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帮助农业实现智能化、产业化、高效化生产,从而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当前,数字农业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不同的应用场景,在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诸多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无人机在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的井克梁村玉米田中进行航化作业。通讯员 李栓 摄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全面加快农业数字化进程,依托物联网技术,当地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是否缺水、缺肥。而AI养羊技术也逐渐成为“红娘”,一键便可以给上万只湖羊找到最佳匹配对象……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数字农业在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正日渐凸显。

沙地里长出“数字金蛋”

马铃薯是榆林传统种植作物之一。得益于榆林地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这里的马铃薯产量高、薯形好、品质优。在马铃薯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效益日渐凸显的同时,榆阳区开始探索通过农业数字化提高种植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近日,记者在位于榆阳区的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看到,这里的马铃薯已经实现了从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广阔的马铃薯田里,传感器将采集到的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到云端,并通过数据引擎进行计算分析。

“今年4月,第一批‘数字化马铃薯’已经种下。在‘规模化+科技化+数字化’的共同助力下,马铃薯亩产预计达到5000斤。”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管委会总农艺师刘王叶告诉记者。

在榆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马铃薯让沙地生金,让农民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沙漠金蛋”。

AI技术为湖羊做“红娘”

位于榆阳区牛家梁镇的常乐堡村地域广阔、水草丰美,全国最大的单体湖羊养殖场就坐落于此。这里的羊群除了能吃上用数字化方式种植的苜蓿草,也过上了数字化的生活。

记者在基地的2号羊棚内看到,繁育组组长左军正忙着为母羊做B超。核心种羊的挑选是保证羊群质量的关键要素之一。左军告诉记者,饲养员需要在1万只公羊里挑选50只核心公羊与500只核心母羊进行配种,让羊群“优生优育”。过去,种羊的挑选完全依靠人工经验。如今,通过记录羊在不同时期的生长指标和性能测定,便可以建立起精确的数据库。数据库存储着每一只羊的“家谱”:近亲不许“恋爱”,有同样隐患基因的不能“恋爱”。在配种期,利用AI算法就可以快速识别出最优配种羊进行繁殖,有效回避近亲繁殖,为后代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如今基地内的每只湖羊从出生起就配有一个电子耳标,这既是羊的身份证,也是档案和电子病历。耳标里记录了羊的体重、生长周期、羊舍羊栏编号、每日摄入饲料量、优生配种、B超结果等信息。饲养员在喂养、防疫和配药过程中,只需扫描电子耳标就能获取羊的全部信息。与此同时,算法还会根据每只羊的个体情况,自动提供最佳的配方参考,真正让养殖做到有数可查、有据可依。(记者 王梓萌 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