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于新疆喀什一处居民区旁的“防电诈讲习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喀什市公安局表示,这是新疆首家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数字化宣教场馆。

“防电诈讲习馆”外景。(照片由喀什市公安局提供)

场馆背靠喀什市规模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阳光小区,当地群众在茶余饭后就可以走进讲习馆,接受全方位防诈教育。讲习馆利用3D动画、游戏、VR体验装置、多媒体展墙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人机互动、情景模拟、视频演示等形式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教。

当地居民在讲习馆内参观。(照片由喀什市公安局提供)

参观者在这里可以通过多媒体形式了解不同的诈骗手法,有针对性的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典型案例,以及政策法规、预防措施等。场馆里的“情景模拟”版块,有2套VR头盔配合高灵敏度触控手柄装置,体验者可以在逼真的场景下,根据提示进行人机互动,真实还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骗局,身临其境了解骗术和感受被骗全过程。

参观者在体验VR教学模式。(照片由喀什市公安局提供)

喀什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讲习馆借鉴广东公安经验做法,在寓教于乐中强化法治宣教职能,全力做到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宣教不留白。(记者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