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风朗气清的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根据吉林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白城市委网信办在全市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本次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

一是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炒作“网红儿童”、诱导未成年人打赏的行为。

二是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问题。全面清理在线课程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禁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及时处置互动评论区攻击谩骂等内容。

三是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深入核查处置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儿童动漫作品。

四是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深入清理处置教唆诱导未成年人自杀约死、拍摄交易色情低俗视频的群组账号。

五是网络“饭圈”乱象问题。深入整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六是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大力整治不良社交行为,严防不良文化现象影响青少年价值观。

七是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重点排查解决网站平台防沉迷系统问题漏洞,进一步提升模式效能,着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吉林省白城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巡查力度,通过专项行动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乱象,全面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