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营造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良好氛围,由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档案馆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办的“百年复兴路 家当传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融媒行动于今年5月-7月开展。

融媒行动以发布红色家当征集令为开端,以“红色家当”为主线,围绕“公开征集红色家当——制作微纪录片《红色家当》——光影巴士流动巡展——光影博物馆快闪体验馆”四个脉络,大屏小屏联动,线上线下呼应,为重大主题报道探索一条显高度、接地气、造氛围、聚合力的融媒之路。

一、强互动快闪体验 “光影博物馆”广受市民好评

7月下旬,复兴大道100号·光影博物馆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落地运营,共吸引7万人次前来参观。运营期间,光影博物馆以强互动、生活化为目标,精心构建六大展区、三个学习阵地,策划时光长廊、红色家当博物馆、百年放映厅、凝心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互动区、初心邮局等主要板块,以全维度、沉浸式的体验让用户更主动地、积极地学习党史知识。

二、多语态传播手段 立体化宣传呈现刷屏之势

从发布红色家当征集令到光影博物馆落地运营,两个月以来,活动被人民日报、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等多平台报道,通过大小屏联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其中,浙江卫视、多个地面电视频道均在黄金时段对活动进行报道,各频道微信公众号对活动同步宣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小时新闻、杭州新闻等新闻APP也对活动进行报道,形成刷屏之势;报道还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中国网、今日头条等网站转载,总传播量共计超过300万。同时,在杭州西湖天幕LED大屏展出人民日报手绘动态长卷作品《复兴大道100号》,实现了立体化传播效果。

除了媒体报道,活动还制作了新媒体产品,引发用户自发传播。光影博物馆以线上展馆的方式进行二次传播,通过图文、视频、音频、交互式实景等全媒体手段,打造全景式、沉浸式的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体验馆,传播长尾效果明显。

三、多点位流动巡展 浙江各地刮起党史学习风

作为光影博物馆的延伸,复兴号光影巴士走入浙江各地,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家门口”、飞入百姓家。光影巴士结合浙江各地特色巡展,采用数字影像布展手段,设有浙江展区、本地特色展区、红色文艺作品区、红色家当以及互动游戏等版块。历时两个月,跨越200多公里,超10万人次前来参展,光影巴士在绍兴、湖州、杭州西湖区、杭州余杭区等地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同时以快闪、直播等多种形式,为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官体验。

四、全渠道征集 大小屏共制系列微纪录片

5月初,活动面向全省11市发布红色家当征集令,共收集近200件红色家当。其中包括徐肖冰拍摄开国大典的摄影机等重要文物,也有革命烈士金子定的一封家书等见证个人情怀的家当家书。

以红色家当为切入点,活动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家当,大小屏共制系列微纪录片《红色家当》,深挖背后的红色故事,以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形式,在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中国蓝TV、中国蓝新闻、微信视频号等平台首发,总传播量超过900万,策划系列主题海报在微信朋友圈宣推,实现多维度传播,覆盖人群达1500万余人次,让红色老物件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