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恢弘大气著称于世的北京中轴线,贯穿南北7.8公里,串联起一座座犹如星辉般灿烂的古建筑。它们的背后闪耀着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的璀璨光芒,其中有一颗深沉古老、闪烁着温润之光的明珠,这正是太庙。太庙被称为“天下第一庙”,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祭祖建筑群。为助推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立秋时节,《文脉中轴·AI乐中轴》系列第四首单曲《凉生太庙》乘秋而来。

《凉生太庙》将建筑语言与AI音乐的生动表达相结合。在配合建筑本身风格的基础上,用音乐的力量让太庙再次走向公众视野,淋漓尽致地展现太庙沉静又大气,低调又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太庙建筑形象的加入,让文脉中轴古建筑群再次增添了历史厚重感,使得文脉中轴IP世界更加完整。

《文脉中轴·AI乐中轴》项目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委网信办指导,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网易传媒联手网易伏羲、雷火音频共同开展。后续还将在9月21日中秋、12月7日大雪节气分别上线景山篇和钟鼓楼篇,用数字化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案,帮助公众了解中轴线、了解北京、了解中国,让科技活力赋能文化创新,助力中轴线申遗。(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