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征信链”共建协议签约和启动仪式日前举行。“京津冀征信链”将依托长安链底层技术,实时、安全、多层次、多维度地传输与共享数据,适时实现京津冀三地涉企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征信服务。

长安链是在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等国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发布的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具有全自主、高性能、强隐私、广协作等突出优势。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表示,征信链建设以信息共享优化京津冀信用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对于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征信领域,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征信服务体验,有效缓解银行风险控制难、监管部门管理难等问题。

据悉,在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的统筹协调下,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指导辖区内9家征信机构作为首批上链机构自愿签署“京津冀征信链”共建协议,以长安链作为底层技术平台支撑,建立科学合理的征信产品和服务价格体系,同时积极推动各相关政府部门作为数据源单位上链参与建设,组织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应用,充分依托“京津冀征信链”平台优势,探索应用场景,提高服务效能。

今年1月27日,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27家单位发起成立了长安链生态联盟。6月10日,长安链生态联盟新增中国石化、中国电信等23家成员单位。如今,一个全球性能领先的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已经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启动建设,平台拥有超过20万个区块链计算单元,建成后可支撑超过100万个节点、每秒处理超过100万笔交易的超大规模区块链网络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