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佛山市举行2021年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暨第一届“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

协同联动 增强城市层面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城市网络遭受攻击——启动应急响应——开展联合处置——消除隐患、网络恢复运行……”开幕式当天,首先举行城市级中等规模网络攻击应急演练。

佛山市举行城市级中等规模网络攻击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城市遭受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攻击,造成城市级网络中断和服务暂停。佛山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接报后,根据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随即启动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开展统筹协同处置工作,成功处理了此次安全事件,恢复了网络及相关业务。

本次演练突出区域协同有力有序的特色,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协同联动”,强化了“情报共享、全网联动、联防联控”的网络安全应急机制,切实增强了城市层面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以攻促防 为全市网络IP“体检”

佛山市首届“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共吸引了全省26支队伍参赛。大赛采用实战攻防演练形式,全域覆盖佛山市网络IP,其中包括全市98家重点攻击单位。

演练红方正在实施网络安全实战渗透攻防

参赛队伍作为演练红方,以渗透测试等方式对防守单位信息系统进行无害攻击,找出漏洞。演练蓝方即防守单位为佛山市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各信息系统、网站运营单位等,防守方需组织自查,落实网络安全措施,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做到快速响应、妥善处理。

演练中,政府单位、教育行业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相对完善,但企业普遍存在风险漏洞,包括弱口令、信息泄漏、漏洞等问题。接下来,佛山市委网信办将牵头指导各单位做好网络安全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全市网络安全整体防护水平。

搭建平台 发掘一批网络安全人才

闭幕式上,活动指导单位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0支攻击队伍以及8家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颁奖。

目前,佛山市网络安全人才数量缺口较大。接下来,佛山市委网信办将结合本次“飞鸿杯”网络安全大赛,加强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促进网络安全产业聚集、技术创新,实现技术人才汇聚。

发出倡议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佛山市委网信办在闭幕式上发出倡议书,希望全市企业共建共享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行业协会代表签署共建共享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倡议书

“这是佛山共建共享共治网络安全的创新探索。”佛山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企业积极参与应用城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不仅可以减轻企业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的成本,还有利于在全市建立健全跨部门协调、跨领域协作、跨行业协同的一体化防护体系,促进共建共享共治。(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