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指导,环球网等组织开展了“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讲述百年大党的壮阔历程,回望英雄先烈的感人故事,铭记先烈功勋,弘扬先烈精神,在网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自今年4月16日启动以来,得到各级团组织,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档案馆等革命纪念场馆,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各地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短视频平台等500余家单位及广大网民踊跃参与,收到投稿短视频作品3.6万余件。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活动期间,活动组织方实地走访了北京、河北、天津、海南、重庆、青海、辽宁等地,以文物与遗址、照片与影视、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百年初心使命、百年精神谱系、百年伟大成就。同时,在各平台展播优秀作品,挖掘全国各地的红色故事,歌颂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动员、鼓舞更多机构和网民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为了什么》《清夜忆往事 家书寄后人》《从未远去的时代背影》《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等作品,表达了网民对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一枚印章的背后》《特殊的竹篮》《红色女特工沈安娜的公文包》等作品,文物宛如无声见证者,讲述着那段艰苦岁月中的记忆。许多青年和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创作的作品成为一大亮点,《红领巾心向党》《青春的颜色》《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等作品,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荣奋斗历程,体现新时代青少年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展现了革命先烈强大的榜样力量。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开展以来,与教育互动、与创意嫁接、与文化相融的创新性传播方式,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这些视频展示着一段段振奋人心的革命故事,引领广大网民在重读先烈用热血与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章中汲取精神力量。

经过相关领域专家认真筛选,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确定机构推选作品、网络人气作品各150部入围初评和网上投票环节。8月10日至8月18日将开启网上投票入口,请广大网友选出心目中的优秀作品!全部作品将分五组展示,每组包括30部机构推选作品、30部网络人气作品。每一组作品的投票展示期均为5天。每人每天可对正在展示的各组作品投票,每组投票一次最多选出30个优秀作品。

请踊跃投出你宝贵的1票!快快为你心中的第一名打call!

欢迎猛戳↓↓↓

第二届“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投票入口:

追寻先烈足迹机构推选及网络人气作品(1号-30号)投票页面

追寻先烈足迹机构推选及网络人气作品(31号-60号)投票页面

追寻先烈足迹机构推选及网络人气作品(61号-90号)投票页面

追寻先烈足迹机构推选及网络人气作品(91号-120号)投票页面

追寻先烈足迹机构推选及网络人气作品(121号-150号)投票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