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扎实开展“在线访谈”工作,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邀请省直部门负责人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在线访谈。

精心设计流程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确定访谈主题。把“在线访谈”当成重大民生政策宣传的重要渠道,每年年初时,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会议等安排的民生事项初步确定访谈计划。结合省政府各组成部门职责,由省政府办公厅与部门共同确定访谈主题,确保每一次“在线访谈”都与民生主题紧紧相扣,与政务公开主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一举两得”。

在线访谈第245期《与您“摆谈”贵州森林资源效益》。

二是围绕受众特点,梳理访谈提纲。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所需所想开展访谈。确定访谈主题后,由省政府办公厅与各部门共同梳理访谈提纲、精选访谈内容、准备背景材料,确保访谈嘉宾语言简洁生动,回答问题“接地气”,打造群众易看、乐看、想看的访谈节目。如,围绕“第七次人口普查”主题,重点介绍社会广泛关注的“老龄化”“人口变化”“家庭平均人口”等情况,采用鲜活语言说明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与群众生活的关系,让群众对人口普查的结果有更深入的了解。

三是打造传播矩阵,扩大宣传覆盖。推进“在线访谈”与省政府门户网站、贵州主要新闻媒体无缝对接,提升传播质量和效果。访谈录制结束后,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等上传访谈视频、文字实录,便于公众全面了解访谈内容。将“访谈金句”制作成小视频在抖音等平台发布宣传,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形成传播合力、提升访谈效果。

访谈前开展贵州省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现场。

突出政民互动

一是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为增强互动交流的主动性,访谈前在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专栏发布访谈预告,对访谈主题进行预热,设置“网友提问”栏目,收集公众对访谈主题的意见建议,提升访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在线访谈前,多位网民留言关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访谈嘉宾针对这一问题详细介绍了“黔冷链”追溯平台相关情况。

访谈嘉宾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二是专业解答群众疑问。把“在线访谈”作为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平台,针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访谈嘉宾在线进行专业解答。如,在省医疗保障局组织的访谈中,围绕网民关心的医保政策问题,采用医保政策十五问的方式,对药品带量采购、异地就医、大病保险等问题进行详细回答。

在线访谈第244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及时办理群众留言。对访谈视频转载传播中收到的群众留言,及时答复转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多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如,省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访谈视频发布后,有群众留言对生猪屠宰加工流程提出质疑,第一时间转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群众表示满意。

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强化督促考核

一是细化考核方案。根据省直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相关要求,把“在线访谈”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制定《省政府“在线访谈”纳入省直目标绩效考核细化工作方案》,建立高质量目标体系,加强对部门访谈工作的督促管理,让考核的“指挥棒”发挥作用。

《贵州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情况解读》访谈现场。

二是实行积分管理。制定“在线访谈”积分表,设立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细化各项指标分值,完善计分规则,由省政府办公厅、“在线访谈”演播室逐项进行评分。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网上抽查、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检查各部门访谈视频、文字实录、图片播报等的转载传播情况,侧重从节目质量和传播效果的角度进行考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在线访谈《贵州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情况解读》文字实录。

据悉,2014年以来,“在线访谈”已推出240余期,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政策背景、熟悉政策内容、监督政策执行,打造了具有较高辨识度的政务公开工作品牌,树立了政府部门良好的对外形象,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通过公众与部门负责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既让各部门领导更好地联系群众,倾听到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又让公众的关切得到直接回应,拉近了干群关系;同时,网络宣传的开放性对参与的各部门形成了作风上的倒逼机制,要求参与的部门增强走网上群众路线意识,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提高“发声”能力。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赢得百姓衷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