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把科技入滇作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高位推动,科技入滇已成为全国区域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和云南科技开放创新的靓丽“名片”。

2011年,科技部和云南省政府部省会商决定,每两年在云南省共同开展科技入滇对接活动,组织动员全国的科技力量,支持云南创新发展。多年来,云南积极探索区域创新合作新模式,构建科技入滇合作新机制,鼓励和引导国内外的科技成果、科研平台、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和团队入滇落地(“四个落地”)创新创业。截至目前,以往四届科技入滇对接活动共实现签约项目2500余项,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浙大红河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户云南,逐渐成为云南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引进422位院士专家团队,累计突破杂交水稻、柠檬产业、贵金属和铝材料加工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435项,开发新产品338个;“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研制”“活性多肽产业化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曲靖市会泽县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施林下三七中药材种植推广等科技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据了解,第五届科技入滇系列活动围绕云南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聚焦“四个落地”这条主线,吸引和支持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到云南创新创业,并组织全省16个州市积极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