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由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将持续至12月。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信委副主任卢雍政对主题活动作出批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刘冲出席启动仪式并介绍活动情况。

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是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深化“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务实探索,旨在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构筑网络连心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推动党员干部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担当作为,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网络生态保障。

活动启动后,将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专题访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高峰论坛”,还将发布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系列成果。其中,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将面向全省征集政务信息公开、群众诉求解决、信息化便民惠民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专题访谈将邀请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接受新闻媒体专访;高峰论坛将邀请中央及省市县相关党员干部及专家学者、新闻单位等研讨高质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实践方法,并发布相关活动成果。

近年来,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除重视利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展网上群众工作,还建立了一批网络民意收集、群众建议征集、网上信访解决、信息化便民惠民的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启动仪式上,贵州省信访局、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还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作了交流分享。贵州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黔新闻单位和省、市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