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探索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广州市政府近日印发《广州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广州将率先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

目标:到2022年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预计超6000亿元

根据《方案》,广州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试验探索,构建形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数字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和产业数字化渗透率不断提升,到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过2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

穗港澳数字经济规则对接机制基本完善,实现数字经济创新要素在穗港澳充分汇聚、顺畅流动、深度应用。在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把广州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广东)核心区,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发展经验,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领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任务:到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达3.89万座

《方案》提出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创新要素安全高效流通、完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优势、加速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六方面任务。

根据《方案》,广州要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万物智联网络。全面建设5G SA(独立组网),推进F5G(第五代固定网络)建设,利用50G PON(无源光纤网络)技术探索试验万兆接入能力。在率先实现5G商用的基础上,扩大700MHz频段广电5G网络的试验和建设规模。到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达3.89万座,建成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的5G网络连续覆盖城市。抢先部署下一代互联网等传输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端到端贯通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行业应用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智慧机场、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广州白云机场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改造,支持南沙港打造全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湾区示范性港口,打造全国智慧城市轨道交通标杆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要素流通方面,广州要探索建立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推动公共数据应用场景创新。在人口管理、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教育、交通、生物安全等领域,统筹组织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建立开发利用目录清单,明确边界条件和监管措施。探索建立数据流通与治理沙盒试验区,开展对数据确权、个人数据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预研。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领域立法工作,建立数据资源全链条制度体系。

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在广州特定区域实行穗港澳三地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率先探索穗港澳数据要素流通规则,促进数据资源在大湾区充分汇聚、顺畅流动和深度应用。

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开展数字经济基础通用技术研究创新

根据《方案》,广州要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开展数字经济基础通用技术、前沿颠覆技术和非对称技术的研究创新。持续推进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着力突破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材料和工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在重点领域,强调了广州要探索发展FDSOI(全耗尽绝缘体上硅技术)、异构集成等集成电路新技术路径。支持大型工业软件企业突破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E(计算机辅助工程)、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加快重大载体建设和试点示范。全面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新高地、开放合作重点区和制度改革试验田。

其中,广州在集成电路领域要重点突破高端通用芯片设计,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芯片,前瞻布局毫米波芯片、太赫兹芯片,优先发展特色工艺制程芯片制造,支持先进制程芯片制造,积极推进数模混合芯片制造。加快推进广州“粤芯”二期项目建设,推动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企业做大做强。牵头实施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行动计划,谋划建设世界显示之都,为建设全国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和内容制作基地提供硬件基础。在智能汽车领域,广州将推进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终端、智能计算平台、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定位)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方案》提出,广州要加强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其中,数字政府要加快迭代升级。通过可信身份、电子证照共享和政务服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利用、共享校验,最大限度地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减环节,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成“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

在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方面,广州提出建设部署感知灵敏、互联互通、决策及时的城市大脑神经感知网络。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发展,加快互联网数据和城市路口信号控制系统双向互通,实行交通控制随流量柔性调节,建设停车信息平台,提升车位查询、地图导航、车位预约等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智慧灯杆建设,加快推进现有灯杆“一杆多用”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