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以来,河南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发生持续性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在此期间,网上出现了很多未经核实、误导公众的网络谣言,如“常庄水库爆破决堤”“暴雨会污染自来水水质 千万不要喝”等,扰乱社会舆论,引发群众不安。面对网络谣言,河南网信办主动亮剑,组织全省网信系统、主要新闻网站有针对性地开展及时全面辟谣。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布辟谣信息6000余条,浏览量1650万人次,及时澄清了谬误,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把握谣言治理“主动权”。注重预防、加强巡查,针对可能出现灾情的区域,组织地市网信办提前预判辖区内因灾情可能引发的谣言风险点,做好谣言应对防控措施;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及时对网站平台内的谣言信息进行巡查清理;充分发挥网络义务监督员作用,持续加大对网络谣言线索的举报收集。

二、打好辟谣战线“联合仗”。充分发挥河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机制的作用,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加强与当地应急管理、气象、公安等部门的横向联合,从谣言的发现、研判、处置等环节开展统筹联动,确保“即发现即辟谣,即发现即处置”;纵向加大全省辟谣信息的传播推广力度,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途径“一键转发、全网齐发”,发挥集群传播效应,形成全媒体同频同振的强大网络辟谣攻势,压缩谣言空间,消除群众恐慌。

三、画好舆论引导“同心圆”。在注重网络辟谣的同时,加强对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全民应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激励群众守望相助的决心,提振群众抗击灾情的信心。安阳网信办组织全市新媒体平台制作防汛、抗洪题材短视频、海报、H5等新媒体作品300余篇(条),动员3000多个微信群进行汛情实时播报。映象网全员上阵,“新闻宣传百人队伍”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资源发布多篇辟谣和科普文章,为抗击灾情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