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贵州正以四个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产业、组织、生态、文化、人才等全面振兴,这必将为贵州乡村振兴开新局、数字经济抢新机增添新动能。

以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为根本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中,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强化数字技术与乡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实践应用。

二是大力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聚焦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推动其特色优势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技术、产业发展分析、市场监测预警、质量安全追溯等全方位、全过程信息服务网络。

三是强化全程科技支撑数字农业。注重现代种业科技支撑,选育高产、高效、优质的农林牧渔业品种;注重现代农业产中科技支撑,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引导和鼓励使用科学栽培、科学养殖、科学管理,选用适合山地作业的农业机械用具;注重现代农业产后科技支撑,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形成生产、流通、销售的链路闭环。

四是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乡村服务业融合。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着力发挥一二三产“叠加效应”,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范管理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建立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

以乡村数字治理为手段赋能乡村组织振兴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保障,治理数字化是乡村组织振兴的有力抓手,运用数字技术推进乡村数字化治理,有助于大力提升乡村基层组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加快建设智慧乡村信息平台,创新互联网运用,为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二是加快“互联网+政务”向农村延伸,深入推进各类数字技术在乡村政务服务方面的广泛应用,促进乡村政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服务。

三是加快“互联网+基层党建”建设全面展开,以智慧党建引领强村善治,着力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以智慧绿色乡村为载体赋能乡村生态振兴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底色,而智慧绿色乡村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是大力推广农业的数字化生产方式,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以数字化手段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降低农药化肥环境污染,提升农业绿色产出效率;以数字化手段全面开展农业废弃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广耕地轮作模式,促进土地可持续发展;以数字化手段提高生态资源配置率,推广农产品生产无公害技术,减少对环境资源的污染破坏,促进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

二是着力提升乡村生态保护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开发完善“贵州数字乡村建设监测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推进专业化市场建设和运行管护,统一运行和管理乡村垃圾污水处理。三是积极倡导乡村绿色生活方式。要顺应数字社会的要求,帮助村民改变其传统消费观念,转以树立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消费的绿色消费理念,从饮食、穿着、住房、用品、出行等方面强化“数字元素”,促进乡村生活智慧化、绿色化转变,推进乡村绿色健康发展。

以繁荣乡村网络文化为支撑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随着乡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娱乐、社交类互联网应用在乡村越来越普及,城乡“数字鸿沟”逐步缩小,因此,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是新时代下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是以数字化方式积极引领主流舆论导向。建好管好用好新兴传播阵地,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持续巩固并发挥好广播、电视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培育信息时代新农民。

二是加强乡村网络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力开展亮网、净网、护网、强网“四网”行动,建设风清气正的乡村网络空间;提高多元传播主体媒介素养,加强自媒体价值引导,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建设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库,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以数字化方式“活”起来,滋养乡风文明。

以数字人才为关键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人才是关键。

一是培育村民数字素养。着力转变村民传统观念,强化数字化发展思维,积极引导广大小农户改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对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认知,不断引导广大农户从传统农业发展方式转向以新技术、新机械、新经营为特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模式,进而培育成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新型职业农民。

二是建立健全数字人才培育机制。完善相关扶持政策,重点培养本土数字人才,积极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让其扎根基层并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有关数字技能提高的培训项目,持续对基层干部和村民传授数字技术知识,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和村民应用数字技术的能力,从而有效激活数字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三是着力优化农业科技特派员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优先选派既懂农业科技、又懂数字技术运用管理的人才服务“三农”,提高贵州农业的“数字贡献率”和“科技速度”,从而促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