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陕西省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承办的“走读西安城·打卡全运会”网络名人看西安采风活动启动。30位网络名人深入新城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港务区等区县、开发区实地探访,现场体验西安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共同描绘西安“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砥砺奋进的壮阔图卷,以热情之姿,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函”。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豪客竞折腰

在十四运到来之际

成为30位网络大咖的“焦点”

西安自有底气

给你“好看”

宜居之城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净扫门庭,喜迎来客。感受一座城的变化,城市形象总是最直观的。“西安更美了!”四季有花、层次分明,城市色彩更加丰富;开窗见景、出门入园,绿色福利随处可享;人在城里、城在园中,公园城市已具雏形。

截至今年5月,西安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

西安市民渐渐发现,老旧小区的房屋立面得到刷新,曾经一些坑洼不平的路面得以翻新,排水管网难题得以解决,车辆乱停的顽疾得以整治……这样的“微改造”在全市铺开,“美净齐”是“三改一通一落地”带给百姓的能感受到的蝶变。

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14个,改造背街小巷590条,打通断头路57条,落地架空线缆888.3公里,人居环境及城市面貌得到全面改善。

山水之城

生态环境塑造气质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西安人的梦想,靓丽的环境是西安迎接国内外宾客的底气与姿态。近年来,西安大力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行动。作为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最新答卷,“三河一山”环线205公里绿道主体已全部完工,4月30日向市民开放。

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3个国考断面全年水质分别达到Ⅲ类和Ⅱ类,优于国考要求2个等级。呈现出了水量增加、水位上升、水质改善的良好态势。

优美的蓝天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对此,西安强力推进铁腕治霾,实施“冬病夏治”集中攻坚行动,去年PM2.5年平均浓度由57微克下降到51微克以下,优良天数达250天,首次消除严重污染天气,取得历史性突破。

通达之城

城市筋骨愈发强健

便捷、完善的路网系统,对于承载全运会客流具有重要意义。全运会筹办期间,西安市整治提升道路建设,近一半路网面貌一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高铁北站立体交通枢纽工程、朱宏路—凤城五路立交、元朔大道—西铜高速立交、地铁14号线、奥体大道跨绕城高速立交、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北辰永淳路隧道等重点项目集中建成通车。如今,一张四通八达的地铁网徐徐延伸开来,拉近城市角落间的距离。

城市快速路骨架体系初具规模,西安市围绕“三中心”周边交通设施和片区快速路网体系建设,陆续实施了一批放射线、三环改造、辅助环线等快速路项目,全市新建快速路约60公里(含立交桥),快速路体系已初步集结成网。

活力之城

产业动能加速释放

全运会筹办期间,一个动能澎湃、活力洋溢的西安,正在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2020年西安市GDP增速5.2%,跻身“万亿俱乐部”。这背后,十四运重点项目已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据了解,2020年以来,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带动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预计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

开放之城

联通国际奔赴世界

联通国际要素,拥抱广阔视野,即将举办全运盛会的西安,更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开放之城。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近年来,西安市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重要抓手,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今年1-5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512列,运送货物总重约111.5万吨,在全国中欧班列各项指标中位居前列。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畅。西安国际全货运航线累计达到18条。通过差异化的航线布局,一条以西安为中心,布点陕西、辐射西部乃至“一带一路”的现代物流新经济走廊正在加速形成。

幸福之城

栖居温度持续加码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最具感染力,能在瞬间融化远道而来的陌生心灵。

今年1-6月,105个在建民生保障项目,完成投资800.3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71.32%。12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9月份将全部投用,新增学位10.8万个。开工建设13所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6万张以上。

作为西安市最大的民生工程,幸福林带于7月1日正式开放。整条林带占地面积1134亩,绿化覆盖率高达85%,是改善城东环境的生态屏障和天然氧吧。幸福林带还具备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地铁配套以及市政道路等城市功能,结合现状规划建设“两纵十横”的道路平面路网体系,构建快捷高效、绿色立体的交通网络,实现“零换乘”的城市智能交通枢纽,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场全运会

升级一座城

让我们跟随网络大咖们的脚步

感受千年古都的全运脉动

看见砥砺奋进的全新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