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信普法在推进法治邯郸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宽网信普法思路,创新宣传手段方式,突出“四个结合”,助力网信普法工作开好局、迈好步,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成效。

“网信办+相关单位” 实现网信普法重点人群广覆盖

以“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契机,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司法局、市法宣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届网信普法优秀作品创作征集线上评选活动。推动重点中小学生、大中专院校、广大青年等使用互联网较多的重点人群参与活动。共征集各类作品720余部,社会群众广泛参与,营造网信普法的浓厚氛围。

“线上宣传+线下普法” 实现网信普法全社会广泛传播

贴合网信普法主题,凸显互联网方式和邯郸本地特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短视频、微电影、H5、漫画等作品征集,向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学校机关等广泛延伸。同时,推动网信普法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站、进企业等,拓展网信普法阵地,实现场景式、互动化传播。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上网安全、关心网络生态,更多企业、社会组织、网民参与网信普法,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绿色和谐、健康向上的清朗网络空间。

“普法宣传+法律服务” 实现网信普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紧密围绕《网络安全法》等内容,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普法资料、评选文创产品等,解读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介绍预防网络诈骗小常识,以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科普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知法、懂法、守法。组织专家、学者、律师等参与网信普法,发挥“一中心一站”作用开展网信普法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推动网信普法走进普通百姓家庭。

“作品创作+作品展播” 实现网信普法全链条深化

通过引导创作者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动画、动漫、歌谣、警示案例等丰富多彩的普法作品,强化创作者牢固树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思想观念。属地新闻网站等自觉自愿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在显著位置设置网信普法专栏,广泛展播普法作品,增强传播者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传播的主动性。通过普法宣传,引导创作者、传播者在普法中提升水平,使网信普法真正实现全链条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