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四川省委组织部主办、四川省委网信办承办的省级重点专题培训项目——四川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来自四川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21市(州)党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以及省级主要网络社会组织、重点新闻网站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培训。

近年来,四川网信系统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扎实抓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各地涌现出不少创新举措和特色亮点。同时,对照明年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目标任务,也有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带着“补短板”和探索新方法新模式新手段的重要任务,学员们集中进行专题学习培训。

在为期5天的学习中,透过内涵丰富、启示深远的课堂教学,干货满满、振奋人心的实地讲解,生动深刻、令人眼前一亮的现场体验……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意义、着力重点和目标任务,收获了充足的工作动力、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段重回熔炉的学习锻造,一次重整行装的思想动员,一回交流切磋的头脑风暴,一场集成提升的知识盛宴”“悟理实操练内功,惟愿清朗藉东风”“提升了政治站位,扩宽了思维视野”“看到了差距、看到了潜力、看到了信心”……学员们受益匪浅。

近年来,浙江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积极探索,取得先发领跑优势。温州市作为浙江省试点,形成“一县一品牌、全市成体系”的综合治网格局,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相关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一线人员,围绕统筹管理、正能量传播、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重点内容,系统设置专题课程和学习活动。期间,学员们还走进温州“城市大脑”、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等地开展现场学习。

学员们一致认为,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网信事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具体实践者和参与者,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高起点谋划推进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在丰富方法上下功夫,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转化好运用好专题学习的丰硕成果。(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