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与安徽省委网信办共同出品,并与合肥市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唱给你听》主题MV正式上线。作品以“实景演绎+场景重现”“童声合唱+艺人朗诵”“可视呈现+分众传播”的方式,实现跨越时空的深情告白,奏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网络强音。作品上线不到3天,在各平台播放量超4100万次,点赞和互动量达240余万次。

注重主题升华,在歌声中演绎百年初心

主创团队紧紧扣住“这盛世如你所愿,我要唱给你听”这一核心主题,精准策划,精心创作,以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为切入点,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和口吻,唱出今天美好生活,唱出百年辉煌历程,充分抒发出对党的感情、对先辈的崇敬、对幸福生活的感恩,深情缅怀一代代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作出伟大牺牲和奉献的革命先烈,讴歌他们所书写下的可歌可泣英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网民“宁宁宁宁宁桥妹儿”说:“看得眼泪都下来了,他们的生命永远停留在年轻的时间,谢谢你们。”网民“小yu”说:“我们的幸福,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的,今日之盛世,感恩先辈们的奋不顾身。网民“原上草”说:“不能忘却,先辈为之付出的鲜血和生命,不敢忘却,一代又一代人换来的繁华。我辈青年当自强!

注重表达创新,在致敬中赓续红色血脉

“合肥有条路叫延乔路,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为让红色教育通过艺术呈现“入眼入耳”,实现革命精神“入脑入心”,作品选择在为纪念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合肥市延乔路上实景拍摄,并邀请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小百灵”合唱团负责现场演唱,同时,邀请了热播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扮演者,以音频朗诵方式参与,将相关镜头、场景巧妙穿插,营造出歌声穿越百年路的历史沉浸感,以这样的方式将今天青少年的心和百年前“同龄人”的心紧紧相连,“见证”革命基因传承、红色血脉赓续,彰显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网民“觉醒之新青年”说:“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刻再相逢。”网民“Alice”说:“今天的我们过上了你们期盼的日子!感恩你们的付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将不辱使命!网民“淡如清茶”说:“紧承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注重传播融合,在感动中凝聚奋进力量

作为“时光之镜”建党百年沉浸式体验活动和“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化季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作品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大屏小屏共振,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安徽省内200多个网络媒体联动发布主题MV,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矩阵在7月23日(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这个时间节点进行联合发布,形成强大舆论声势。随后,作品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屏推介,安徽卫视列入每晚黄金时段轮播,新华网、人民视频等中央媒体网站,新浪、澎湃等全国商业网站以及各地方门户网站纷纷转发推介,感人的旋律、真挚的歌词、震撼的画面、巧妙的编排,深深打动广大网民,引发网络刷屏、收获无数点赞。网民“乐多”说:“破防了,为这样的形式点赞,学习红色文化更生动。”网民“偷影子的蒙奇奇”说:“你们的歌声唱出了大家的心声,用艺术化表现形式和网络化传播方式,让红色资源更加深入人心!(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