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委网信办帮扶点苏卫村技能提升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旨在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同时,切实让农户“以技促发展、以技助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培训分3期进行,包括了畜禽疾病防控、茶叶加工技术、橡胶田间管理与割胶技术等内容,采取“理论+实作”的方式进行,160余人参加培训。理论讲授时,通过播放PPT、视频,图文并茂进行讲解。现场实作时,深入茶地、厂房,就茶叶采摘标准、修剪扦插指导以及茶叶加工制作中杀青、翻炒、揉捻等传统工艺流程进行示范教学。“老师,茶叶杀青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参训学员问道,“杀青特别要把握好锅温、炒制的方法……”云南科技教育职业培训学校的苏老师耐心地边讲解边示范……授课老师课后反馈:“苏卫村的学员听得认真、学得用心、问得也多,很扎实”。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参加培训受益匪浅,将运用学到的技术制作更好的茶叶,卖一个好价钱。

下一步,普洱市委网信办将结合苏卫村产业发展和群众意愿,继续组织多种类、实用性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