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一户居民家因吹风机短路自燃引发火情。得益于社区智慧管理平台这个“大脑”的快速感应报警,社区快速处置,火情被迅速控制。

“幸亏有平台及时报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回想当时状况,业主肖美文深感庆幸。

作为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花果园社区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总人口峰值近百万。人气旺了,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特别是在社区治安、高层消防、环境卫生、社会服务等方面,管理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近年来,南明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数治花果园”指挥调度系统应运而生,使花果园社区从楼宇建筑到居民衣食住行,都被赋予“智慧”色彩,成为超大型社区的治理典范。

肖美文家的经历,正是“数治花果园”平台借力大数据守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实践之一。

平台消防功能设有70个消防控制室,可监测140万个点位,不仅可以自动报警,还能对微型消防站值班情况和火情现场处置情况进行监测。”宏立城智慧消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发现火势较大,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调度人力、物力增援。”

对于高层社区常见的电梯困人事件,“数治花果园”也提供了及时的解决方案。社区治理调度中心可通过系统第一时间获得故障信息,并同步推送给物业、电梯检修人员及该区域网格员。“救援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电梯解决问题,极大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出行方便及人身安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后,我感觉更有安全感了。之前去外地探亲,几天没有出入记录,居委会工作人员担心我发生意外,电话来询问是否在家、有没有发生意外。”76岁的居民毛阿姨告诉记者。

毛阿姨口中的“智慧门禁”,是“数治花果园”的又一功能。该功能通过系统收集生成数据,再经过深度分析,可让居委会精准掌握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等情况,方便管理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此外,“数治花果园”还可对高空抛物、车辆违停、油烟排放、垃圾滞留等场景进行实时监控预警,最终精准调度网格员对事件进行处理。

“数治花果园”就如社区的“大脑”,通过“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多维度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置,给花果园穿上了高科技安全防护“铠甲”。

如今,有“数治花果园”的呵护,花果园一个个曾经的大型社区治理“痛点”,正变为居民感受最直接的民生“亮点”。(记者 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