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通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规划布局、主要任务和创新举措等。

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创新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全省政务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全力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实现由数字政府建设向全面数字化发展提升,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提升,由侧重政务服务向治理与服务并重提升,由数据资源管理向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提升。通过系统化实施数字政府2.0建设,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数字中国创新发展高地,奋力实现政务服务水平、省域治理能力、政府运行效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基础支撑能力全国领先。

杨鹏飞详细介绍了未来五年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将要“怎么干”。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拓展政务服务功能,打造泛在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领域,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推动更多涉企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和政务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不断缩小数字鸿沟。二是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聚焦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以实现全周期管理为目标,率先在全国打造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建设“粤治慧”平台,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省域范围内“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推动公共资源高效配置,实现突发事件高效应对,城市运行效率大幅提升。三是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以“粤政易”为主要抓手,打造全省统一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移动政务门户,加强政务流程优化再造,实现政府内部“最多跑一次”。赋能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社会团体数字化建设,提高各级党政机关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协同联动能力。四是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制度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推进数据规范有序流通三项主要任务,全面实施培育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探索数据经纪人制度、完善公共数据运营体系、建设数据交易场所、推出数据资产权益证明、探索数据海关、数据统计纳入核算体系等创新举措,努力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杨鹏飞说,广东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将于今年8月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正式发布。

会上,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