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专窗近日正式应用电子印章。这一创新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将该项查询时间缩短至两个工作日。

“在没有电子印章的情况下,专窗办事人员在受理业务后,将相关的审核材料提交给各相关部门审批负责人进行并联审批,部门审批负责人完成审批后,只能在纸质材料上加盖印章,最终再将办件结果物邮寄或公文交换至区政务服务局。”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来一回,需要7天时间。

为此,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起草相关方案,并完成单窗通办系统信息化的开发,解决了线上盖章技术难题、线上审批流程难题。同时,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完成了电子印章信息化开发与安全防伪保障工作,将文字防伪水印、图形防伪水印与防伪二维码相结合,确保文件安全有效。“使用电子印章后,部门审批负责人便可通过单窗通办系统直接加盖电子印章,所有办理材料均可网上提交审核,办理时间缩短至两个工作日。”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朝阳区卫健委、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朝阳区人力社保局、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朝阳区文旅局5个部门已在“合法合规信息查询”专窗正式应用电子印章。(记者 朱松梅 赵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