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天津市委网信办全面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清朗·‘饭圈’乱象整治”等专项行动,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环节领域,集中治理各类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依法关闭一批色情、赌博等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取得明显成效。市委网信办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公安、教育、文化、出版、通管等相关部门,以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网络保护”专章内容为契机,重点解决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相关问题,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网络“饭圈”乱象问题,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等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市、区两级网信部门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压实属地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持“零容忍”态度,深入清理一批有害信息,处置一批违法违规账号,查办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

近期,针对属地网站“百丽吧”、微信公众账号“海教园家长会”“天津生活通”等发布涉中、高考及教育培训类违法和不良信息行为,属地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处置违规内容。

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天津市委网信办欢迎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举报相关问题,携手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