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信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网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学史力行中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的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市州

张家界

张家界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和市自媒体协会在永定区大庸古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来,张家界市网信系统围绕“三个聚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高效”,迅速掀起高潮。开展“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聆听党课《贺龙的忠诚》,学习红色书籍《红旗漫卷》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聚焦“惠民”,走好群众路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相关部门解决系列民生问题,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构建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弥合城乡“数字鸿沟”。聚焦“调研”,推动工作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省委网信办组织的“解读三湘红色密码 推动湖南网信事业”专题调研工作中,市委网信办获优秀组织奖,提交的调研报告获二等奖,慈利、桑植县委网信办调研报告获三等奖。

县市区

吉首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吉首市开展了“E网同心告白党”——吉首市主题网络微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期间,共收到120余件作品,经评选,16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群策群力多部门联合开展。本次活动由吉首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体局、市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达到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目的。同时,以全民参与、沉浸式体验,提升了活动宣传效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赛作品内容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反映吉首市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果、新吉首新风貌、红色故事等新时代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有的作品从多视角展现吉首红色基因、有的用音乐作品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有的体现出鲜明的行业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引导广大网民踊跃参与。期间,主办方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广大网友结合自身实际,讴歌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百姓的自觉行动。《传承红色血脉 续写“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新篇章》等优秀作品,得到了广泛好评。

长沙市望城区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望城区委网信办一方面组织开展“百年风华 薪火相传”望城红色资源寻宝打卡活动,以H5+手绘地图形式呈现5条红色旅游线路,带领网友线上“寻宝”、线下“打卡”,同时邀请网络大V、主流网络媒体进行采风活动。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研读经典著作、篇目,开展“学党史 读原著 绘导图”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民办实事方面,望城区委网信办持续推进首批授旗单位等20余个示范点“五进”建设。开展护苗活动,推进乡村青少年群体网络安全“精准教育”。成立望城区新媒体联盟,同时联合丁字湾街道、石韵社区组织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当好网民”望城区微信群主“群英汇”石韵社区专场活动。

岳阳市君山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君山区将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网民留言必回。明确专人负责网民留言交办,对网民的留言做到及时回应受理、及时调查核实、及时妥善处置。反映问题必办。实行及时转办交办、及时跟踪督办、及时落实销号。针对重难点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和联合会商会,就责任进行明确,推动部门间协调联动。办理情况必考。建立网络问政工作考核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沅江市

沅江市委网信办部署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注重“心”,创新学习方式。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演讲会。二是组织干部学原文、抄原著,确保原文原著入脑入心。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测,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注重“深”,系统全面学党史。积极征订党史学习教育参考材料;坚持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围绕主题谈心得体会;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授党史教育主题党课。注重“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等问政栏目及时回应网民留言,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隆回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隆回县委网信办充分发动各方面力量,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学党史悟思想。利用专题学习、“廉政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阵地,开展党史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走进革命地标,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文物,祭扫烈士陵园,聆听先进事迹。学党史强宣传。挖掘隆回红色历史,讲述隆回红色故事,创作《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视频,引导自媒体创作了《颂党百年》文艺作品。学党史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问政信息交办、督办、回复力度;通过创新搭建政网互动平台,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为广大群众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新邵县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网信工作深度融合,近日,新邵县委网信办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寸石镇蔡家村开展“学史力行 网络安全宣传进农村”主题活动。组织寸石镇蔡家村“两委”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等有关知识,讲述网络安全案例,向村民派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读本及宣传资料,现场展出宣传展板并解答网络安全提问,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等,有效提高村干部和党员代表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警觉性。